Tuesday, April 14, 2009

숨/ 呼吸 Breath

这是怎麽样的孤单?
呼吸Breath Wednesday, November 7, 2007

一个人,看了 金基德 的呼吸。

在看的时候,脑子裏面不断弹出来的是: 这是怎麽样的孤单? 一直不断地弹出来。

故事讲,一个女人,老公有外遇。恍惚之中,突然造访了一个杀死自己妻儿,又好几次企图自杀的死囚。

两个人本来没有什麽交集,但是,绝望和孤独驱使他们的神经,错乱到了一个相同的频率。

女人的失恋,死囚对死刑的恐惧,都有足够让人窒息的理由。

死囚的同性恋狱友,是一个有一点让我想不明白的角色。我先是觉得很有趣,然后觉得,没有意义,只是为了满足导演的签名,还是给这个片加多一点争议。

女人每一次的造访,给死囚带去监狱外春夏秋冬的气息,其实是在纪念,自己曾经的爱情。

到了最后,女人走了,差点杀了他。 孤独地一定要强烈的完全占有,留下记忆,还有痕迹,嘴角的血痕,还有,已经一刀一刀刻进心裏,脑裏的感觉,他的肌肤,他的触摸,他的嘴唇。 男人继续留下,不再等待,也不挣扎了。 张震,一直以来觉得定位和吴彦祖有一点像。中性,性感。自从,在吴清源裏,他,清瘦,单薄,倔强,神经质的天才影像,让我觉得,他真的很努力,而且也有了结果,让我忘记他的一张脸,但是记住表情,眼神,感觉。

很韩国的一个片,很佩服的是,张震没有一句对白,本质是因为张震不会说韩语,INSTEAD OF 让他好像 无极 裏面的 张东健 讲3脚猫中文, 导演一开场就设置了他因为外伤,说不出话。其实是荒诞的,粗糙的藉口,但是很WORK。

导演对自己的这个谎言很有自信,自信可以让识破天机的观众因为剧情的FLOW而忘记这个LOOPHOLE,可以让不知情的观众很MAKE SENSE OF THE STORY. 我有点懂得,意义,在於你无法完全占有,因为孤独,游戏才可以继续下去,如果饱和了的获得,只有两败俱伤的灭绝。 我也不想承认,可是怎麽来来去去就是这样子。

PS,果然就是他,我在看的时候就怀疑那个在监控屏后面偷看的保安科长是不是导演本人,刚才看到IMDB的资料,果然就是他.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